“自由王國”里皆風景□本報記者 方磊     我理解這個世界上終有某些工作是遠離大眾,不被人們所知悉和了解的,比如:核能工程。  我相信這個世界上某些人天生適合從事某項工作,比如:姜萍專注鐘情於核能工程。  無限未知的探求 無限延伸的痴迷  “核能工程在全世界都屬於極少數人的事業,但我喜愛它,因為它的開闊深遠的未知領域,因為它的無限創造性。”的確,當人舒心沉醉在自己的“自由王國”里時,鍥而不舍與矢志不渝都變得簡單與純粹許多。  相逢於姜萍,我好奇她所拿著的一個家用保溫杯,“這里面是茶水。”以姜萍的年紀和她的四海考察評估工作的特性,她隨性喝一杯外賣的飲料仿佛更符合我的思維定勢。“我並不總喝茶,一般在單位喝茶多,在家時其他飲料喝得多,在外考察時也許就是一杯可樂了。”姜萍在室內裝潢不同的環境里從容做著不同的選擇。而她的工作恰是一種對環境講究的事業,無論是地域的迥異還是人的變換。  “我的工作對我最大的收益就是豐富了我的多重實踐經驗,培養了我自如的人際交往能力。”作為核能工程師,姜萍需要輾轉於世界對不同國度的核電站考察、評估,與不同性格、語言、文化背景的人們訪談交流,“聽懂對方的表達,同時讓對方接受你的觀點很重要,當然,如果沒有對環境的適應以及與環境的交融,很難取得好的工作效果。”  “核共體、巨災風險、高保額”,這是我能為姜萍工作所提煉出的關鍵詞。核電站的風險屬於巨災風險,保額都在十幾億,這絕不是某個保險公司就可以單獨完成的,必須由各個保險公司組合在一起成立核共體來共同對核電站承保。同時,核共體之間也常常交換業務。在中國,核共體是由中再、人保烤肉、太平洋保險等多家保險公司共同組成的,核共體的執行機構管理公司是中再集團。核共體將定期對核電站考察做出風險評估,分析核電站風險,向電站出具評估報告。國際風險檢驗組對每個電廠檢驗周期是每5年檢驗一次,每次3-5天。  由學校書本學習到社會真切實踐,“這是個由點及面的過程。”姜萍說,與學校的書本相比,社會實踐才是更加廣闊。“我接触著不同的人,不同的電站,在生活與工作上收獲著我的經驗與閱曆。”而半工程半研究,既有摸索又有創新的工作特性讓姜萍著迷其間。去年11月,姜萍已經由曾經的觀察員晉昇為工程師,同時她也是亞洲4個核共體中唯一一個參加了國際核電站檢驗工作的亞洲人。  個人需要依托整體  對於專業和尖端的業務闡述,姜萍始終條理清晰,脈絡完整,言辭簡潔到位。對於我在業務上某些在懵懂當鋪之中的貿然推斷,她迂回著回答,從不直接否定,總會先表達對我觀點的認同,避免我在交談中所輕易暴露出來的尷尬。與我們很多在喜愛或專業的事情上可以滔滔不絕、意猶未盡的人相比,她顯得冷靜和內斂許多。即使在談到足以讓她感到榮光和自豪的榮譽時,我也感到的是一種不動聲色的喜悅。姜萍說,“我的工作使我懂得了與人和諧交往,培養良好人際關系的重要。”  生活中處在不同角色和地位的人,思考的立場和緯度總是不盡相同的。就像核電站人員與核工程師。“我們與核電站考慮的往往並不一致。核電站考慮的更多是核安全,我們要考慮防災減損,與保單相一致,對核電站風險的管控。”在處理與核電站的分歧時,“我們會向對方提出我們的建議,如果對方不能接受,我們將選擇一個對方可以認同的變通方案。很多時候我們要會聽對方的西服問題,接受對方的觀點。但在任何時刻,都有自己必須堅持的原則和底線。”  姜萍承認,她所從事的核工程在中國乃至全世界範圍內都只有極少數的人懂得,過於生僻和冷門,“即使是從事了產險多年的老保險人都會對我們的工作內容感到陌生。”她認為這非常合理和正常,他們作為專業人員的事業就是幫助核電站防控風險損失。“這樣高端專業的內容的確也不需要大眾都一定了解,廣為普及。對於民眾而言,最重要的還是要知道核電站的安全以及對自身利益的影響。”  日本地震所引發的核危機,使更多的民眾難得地接触並好奇於恍惚高不可攀的“核”話題,姜萍認為這個事件並沒有最終結束,所以即使是業內專業工程師現在也不能下更多的結論。“現在我們更多的是吸取教訓。”她認為,核電站廠址的選取與提高核電站的設防能力都是當務之急貸款的。“在地震可能性大的區域對廠址的選取要特別謹慎,同時嚴重事故管理中要更多考慮核電站的風險防控。”  對於自己個人努力的方向,姜萍有很清晰的規划。“我要爭取參加更多的國際檢驗工作的機會,用自己的能力和形象努力提昇中國核共體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影響。”她更懂得的是人的進取必須要依托大的工作背景,“個人的發展必須要依托總體發展的實現。”正是因為近年來中國的核工業發展迅猛,依托於核共體中的核工業越來越強大,“中國在建的核電站占了全世界的1/3,核工業水平越來越被世界所認可,我也才在國家整體水平的提昇中得到更多個人走向世界的機會。”她很明白,只有國家實力提昇了,個人事業才有更值得企盼的發展和希望。  只有能力 沒有性別  “核工程”這樣一個特別而陌生的名詞,讓我一下想到的是嚴肅的面買屋網孔、冷峻的神色、繁復的演算、精密的解析和延展無限的數字。同時我很難想像作為柔弱妖嬈的女性會身在如此陽剛嚴苛的氛圍里,這是一個令人們知之甚少而又敬而遠之的稱謂。姜萍卻並不苟同我對此的所思所感,“我們的工作絕不像人們想像的那樣刻板枯燥,它的確有著嚴謹而縝密的工作特性,但我們的工作對我們的性格並沒有多少影響,我們的生活與工作是完全分開的。個性只應該受生活影響而不會是被工作所影響。而且我們共同工作,人們也只有在更衣室和衛生間時才有性別的意識,這個工作在性別前是完全平等的,人們只會在乎你工作的能力而絕不會是性別。”  看話劇和旅游是姜萍和我提到最多次的愛好,這讓她的生活生動而有色彩,“人不可能完全與生活相隔離,我的愛好、興趣使我對生活有著更多更廣的精神触動。”  和姜萍交流后借錢,我依舊感到“核工程”的遙遠、神祕和艱深,而我卻又一次真切感念到對事業飽含熱忱與理想的人擁有著至純至真的幸福!  鏈接:  中國核共體  1999年5月,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向當時的中國再保險公司作出批復,同意成立中國核保險共同體。1999年9月2日,中國核保險共同體在北京召開成立大會及第一屆理事會和核共體大會。原中國再保險公司、中國人民保險公司、中國太平洋保險公司和中國平安保險公司4家是中國核共體的發起人。  成立中國核共體,首要目的是為了集中中國境內的全部可供的核保險承保能力;與世界核保險承保、分保管理模式接軌;向當時的大亞灣核電站以及中國大陸后續各核電站的運營提供長期、穩定、可靠的核保險保障,向中國境內的核電設施提供風險管理服務、量體裁衣保險服務,擺脫依賴國際市場進而受票貼制於境外市場的束縛,適應並促進中國和平利用核能的發展對保險保障提出的需求,使之更好地發揮境內保險公司既競爭又合作的“競合平台”作用。  中國核共體的職責是集中境內外核保險力量,在世界範圍內實現風險控制和風險分散;在為境內外核電設施提供優質、可持續保險服務的同時,為各成員公司提供良好的經濟效益。  自中國核共體成立至今,受成員公司的一致委托,中國再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一直承擔著管理公司這一重要職責。  核電站的風險評估  核保險共同體對其體系內承保的核電站定期進行風險檢驗,其目的是幫助核電站發現風險並進行改進,減少風險發生的可能,提高核電站運營水平,降低核電站的賠付率,並對核保險共同體對該電站的承保定價提供技術依據。  核共體對每一核電站的風險檢驗周期是3-5年一次長灘島,每次3-5天,具體時間由電站規模、電站狀態、之前曆次檢驗結果等決定。檢驗內容包括核安全/運營/第三者責任、機器損失和火災三方面,每次檢驗根據需要選擇部分或者全部檢驗內容進行,檢驗團隊由世界各核共體的工程師組成。檢驗期間將通過現場巡視、分組討論、文字資料等方面對所關注的問題進行全面了解,並在檢驗后出具書面的檢驗報告。  姜萍  1982年9月生於北京,工學碩士  現任中國再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核保險共同體執行機構核能技術檢驗經理助理  2001.9-2005.7 清華大學自動化系自動化專業  2005.9-2007.7 清華大學核能與新能源技術研究院 核能科學與工程專業  2007.8-至今 中再集團核共體執行機構    2010年底成為國際核共體體系正式檢驗工程師  2011年成為國際核共體總目標委員會工程師分委酒店經紀會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39jyfx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